中新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丁棟)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6日在北京發佈《發展和改革藍皮書NO.6:中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0年(2003-2013)》,對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以來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系統地回顧和總結,並對當前和今後的進一步改革做出了理性的思考和探索。
  改革開放35年來,歷屆黨的三中全會都承擔著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的重大使命。藍皮書主編、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鄒東濤表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在動態中不斷發展和完善的,不完善→完善→新的不完善→再實現更新的完善……,在這個過程中,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在過去的十年間,我們只邁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第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未來之路,仍任重而道遠。
  鄒東濤認為,建立一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在於堅定不移地維護社會主義公正、公平、公信的正能量,抑制收入分配的嚴重失控和差距過大,控制既得利益集團惡性膨脹,適度保護社會弱勢階層,防止其跌入社會低谷,堅定不移地維護宏觀經濟的穩定。二在於是否成功地抑制了市場經濟和競爭野性的負能量,從雙重角度和雙向鉗制有效地抑制市場機制的失靈。
  該藍皮書回顧和總結了十年以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所取得的經驗和教訓,並對下階段如何全面深化體制改革進行理論探討和分析,為開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局面而努力,為中國低調起飛、和平崛起提供強大的理論支撐。專題報告共十五章,分別從政府職能改革、金融改革、財稅體制、土地使用權、生產要素價格、就業和社會保障體制、收入分配改革、食品安全等方面回顧中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成就,重視總結經驗,深層次地探究存在的問題,前瞻性地提出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政策建議。
  據介紹,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從2008年開始系統研究中國的發展和改革問題,根據社會的熱點問題每年出版一本藍皮書。截至目前,已出版了六本“發展和改革藍皮書”: 《No.1:中國改革開放30年(1978~2008)》、《No.2:中國道路與中國模式(1949~2009》、《No.3:金融危機考驗中國模式(2008~2010)》、《No.4:中共90年:經濟建設之路與大國治理之道(1921~2011)》、《No.5:以人為本: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10年(2002~2012)》和《發展和改革藍皮書NO.6:中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0年(2003-2013)》。  (原標題:《發展和改革藍皮書》總結中國完善市場經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lr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