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預防癌症飲食道】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9日報道,馬來西亞內閣外勞及非法外勞委員會7日議決,為了保障馬來西亞公民的就業機會,所有快餐店將不准聘請外籍員工。
  該委員會要求相關餐館業者聘請馬來西亞本國員工,並稱這項措施是為了讓馬來西亞公民有褐藻醣膠優先權來填補相關工作的職位空缺。
  報道稱,該國副首相慕尤丁7日在主持內閣外勞及非法外勞委員會會議後,發房屋出租表公告宣佈了這項決定。
  慕尤丁表示,政府發現有很多民眾對快餐店的工作有興中古萬利多趣,為保留工作機會給本地人,內閣委員會才作出相關決定。“因為仍有許多本地人有興趣在以快餐概念經營的餐館工作,政府才正視此事。”
  他說,與一般餐館相比,以快餐概念經營的餐館並不需要高技巧烹餐飲連鎖總部設備飪技術,員工只需經過培訓就能上手,因此較能吸引年輕人、畢業生和在籍大學生,以全職或兼職方式加入,賺取生活費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同時累積工作經驗。
  不過,公告沒進一步解釋詳情,包括執行這項最新措施的生效日期,以及受影響快餐店的業者及人數。
  對於馬來西亞政府的最新規定,馬來西亞雇主聯合會認為這是合理的決定,不過仍擔心這將帶來長遠的衝擊。該聯合會執行總監山蘇丁說,快餐店業者可能會因此面臨馬來西亞員工不接受低薪工作,造成人手不足的問題。
  他建議政府給予快餐業者足夠的時間去適應,並且讓業者現有的外勞工作人員準證期滿後,才實施有關政策。
  他說:“任何政策的變化都需要時間,如果馬上實施,業者除了無法及時聘請到本地員工,目前持有工作准證的外籍勞工被解雇的話,雇主也將蒙受損失。”
  此外,馬來西亞麥當勞支持政府不准快餐店聘請外勞的決定。麥當勞業務經理斯迪芬周昨天發表文告說,麥當勞重視聘請當地員工的做法。
  他指出,馬來西亞麥當勞的1萬2000名員工當中,有將近95%是馬來西亞人。  (原標題:馬來西亞為保障本地員工禁止快餐店聘用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lr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