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的房屋外牆也被熏黑/新華社
  劉傑/上海消防
  昨晚10點,徐匯消防支隊關港中隊燈火通明,悄無聲息,消防員們沉浸在悲愴中。
  8個小時前,下午2點,龍吳路一高層居民住宅13樓突發火災。撲救中,兩名“90後”消防員受轟燃和熱氣浪推力影響,不幸墜樓犧牲。他們是1991年出生的錢凌雲和1994年出生的劉傑。
  昨日消防部門加班加點,調查火災原因和事件經過,預計詳細調查報告今日得出。
  兩人好似牽手摔出窗外
  昨日下午2時許,徐匯區龍吳路2888弄盛華景苑24號樓1301室發生火災,火勢很快得到控制。
  記者下午趕到現場時,兩名消防員已被送往醫院,事發24號樓外拉著警戒線,圍聚著不少居民。
  居民說,有人發現13樓冒濃煙,便打了119。消防很快到現場處置滅火。
  首批上樓的是5名消防員,有兩名小區保安也尾隨在後。保安張師傅說:“電梯停了,樓道里煙很大,我們兩人沒有戴防毒面具,受不了濃煙,就從樓梯上撤下來了。”他們剛下樓沒多久,便聽到了“嘭”的一聲,這時兩名消防員從13樓窗口摔出,摔到了2樓的平臺上。
  其他消防員將兩人從露臺上抬下,送醫救治。
  這些場景,都被小區居民王先生記錄了下來,他還用平板電腦拍攝了火災的全過程,包括13樓冒濃煙、消防車趕到、消防員沖入火場等等。竟然還有一張消防隊員從13樓摔落瞬間的照片,仔細看,一名消防員好像還拉著另一名,好似手拉著手。
  事發地是群租房
  火勢很快得到控制。在後續撲救中,還有一名消防戰士輕微灼傷,送至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處置後,已無大礙。
  在此次火災中,沒有居民傷亡。
  該小區是動遷房,整個小區尚未完全交付使用,起火的1301室已交付使用。有居民反應,1301室被戶主出租,很有可能是群租房。進入火災後的現場,記者發現房屋已被燒得漆黑,一片狼藉。兩室一廳的房子,北側和東側的房間內,竟擺放著3張高低床、3個電冰箱、3個微波爐,還有許多接線板。門外走道里,停放著兩輛電瓶車,屋內還有一輛電瓶車。
  記者調查得知,該戶89平方米的房間,竟然住著9個人。
  在租房網站上,盛華景苑的出租信息多達74條,面積在90平方米上下,租金從2000元到4000元不等。
  兩人2012年12月入伍
  昨日17時22分,上海市消防局發佈信息:“5月1日14時許,徐匯區龍吳路一高層居民住宅13樓突發火災,撲救中,兩名消防員受轟燃和熱氣浪推力影響,從13樓墜落,送醫搶救無效英勇犧牲。他們是錢凌雲,1991年出生;劉傑,1994年出生,同屬徐匯消防支隊關港中隊,同是2012年12月入伍,上等兵警銜。悲痛無以言表。”
  錢凌雲和劉傑都是上海人,上海戶口,2012年12月在閔行區入伍。兩人同屬關港中隊“尖刀班”,是中隊里優秀的尖兵。該班共有9名戰士。昨晚10點,在中隊2樓、他們生前的宿舍,其他戰士默默站在他們床前,哀悼、思念……
  班長透露,昨天下午,兩人是臨時接到任務的,他們擱下軍服便立即去執行任務。
  劉傑是家中獨子,父母對他寄予厚望,他希望在義務兵服役2年退伍後,繼續留在部隊中。
  而錢凌雲性格開朗,還是微博愛好者。他的最新一條微博發於4月15日,曬出了優秀士兵證書、消防車等。錢凌雲家中還有一個妹妹,他原本每月攢下500元補助費,就想“五一”節後給妹妹買部iPhone5手機。
  目前,消防方面已安排心理導師,為兩人的戰友進行心理疏導。
  [名詞解釋]
  何為“轟燃”
  消防業內人士向記者解釋,“轟燃”在撲救中是很可怕的情況。記者查詢到,轟燃是指火在建築內部突發性的引起全面燃燒的現象,即當室內大火燃燒形成的充滿室內各個房間的可燃氣體和沒充分燃燒的氣體達到一定濃度時,形成的爆燃,從而導致室內其他房間沒接觸大火的可燃物也一起被點燃而燃燒,也就是“轟”的一聲,室內所有可燃物都被點燃而開始燃燒,這種現象稱為轟燃。
  (原標題:兩名“90後”消防員13樓墜落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lr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