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10日發佈聯合公告,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以及雙方的結算機構正式啟動滬港通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滬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將於11月17日開始。這意味著A股市場對外開放邁出了關鍵一步。
   參與者最低門檻50萬
   與境外投資者投資滬市股票不同,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需符合適當性管理的要求。按照香港證監會的要求,以及9月26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的《港股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指引》,試點初期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以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擁有了滬市人民幣普通股賬戶且準備好足夠的資金,並不意味著股民就可以直接投資港股。按照上交所的要求,股民需在接受適當性條件核查(包括資產狀況、知識水平、風險承受能力和誠信狀況等)之後,才能與證券公司簽署港股通交易委托協議,踏上直通港股之旅。
   試點初期限制較多
   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滬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香港經紀商,經由港交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買賣規定範圍內的滬市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內地證券公司,經由上交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買賣規定範圍內的港交所股票。
   據悉,試點初期,港股通標的股包括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及綜合中型股指數成分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的H股。在滬市被列為風險警示板股票的A+H股的相應H股,不在港股通股票範圍內。
   交易機制方面,除了投資者普遍知曉的T+0、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外,還有一些細節易被忽略。如買賣申報數量單位,每手港股所包含的數量由發行公司自行決定,而非如A股固定為100股。與香港股市基本交易機制不同,基於額度控制的原因,港股通交易中投資者不得修改訂單,必須採用先撤單再申報的方式修改訂單。
   此外,滬港兩地交易日存在差異,僅有兩地均為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的交易,才是港股通交易日。聖誕前夕、元旦前夕或除夕日為港股通交易日的,僅有半天交易,且當日為非交收日。(據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原標題:滬港通本月17日正式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lr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