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學堅跑了?帶著妻子潛逃的!任職深圳阪田街道辦黨工委委員、執法隊長的他,涉嫌受賄,正被龍崗區檢察院反貪局懸賞3萬元網絡追逃。
  他為什麼要跑?怎麼跑的?知情人透露,蘇學堅在10月底卷入龍崗區紀委查辦的違建案,當時紀委在茶館將一名涉案違建老闆帶走調查,蘇學堅恰好在現場,未暴露身份,與違建老闆一同品茶。該違建老闆與蘇學堅關係密切,利益往來頻繁,蘇學堅疑是因此聞到風聲帶著妻子潛逃,而他的孩子則長期在國外念書。
  目擊帶人場面 留下手機潛逃
  今年47歲的蘇學堅(廣東博羅人)去年9月被公示擬任現職,他在阪田街道辦領導中排名第七,系黨工委委員,執法隊(規劃土地監察隊)隊長,同時兼任五和社區第一書記,負責綜合執法、查處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行為、處理歷史遺留違建、國有儲備土地管理,還分管計生工作。
  知情人告訴南都記者,蘇學堅在10月底卷入龍崗區紀委查辦的相關違建案,紀委人員先行在茶館抓了涉案違建老闆,蘇學堅恰好在現場,但身份未在現場暴露,疑因此動了逃跑念頭。
  知情人介紹,蘇學堅潛逃日期在10月底。事發後,龍崗區檢察院對蘇學堅予以立案調查,在公安系統內發佈網絡追逃信息。3萬元賞金並不低,顯示相關部門對蘇學堅潛逃較為重視。
  複式大宅空置 孩子早已出國
  蘇學堅居住在羅湖區東門曬布路的萬科彩園小區,地處東門鬧市,只有一棟居民樓,均為複式大戶型,最小170多平方米。該樓盤1999年左右建設,當年開盤價約8000元/平方米,現在每平方米約3萬元。
  蘇學堅的五樓居所無人應聲,門口放著香爐。知情人介紹,蘇學堅夫妻倆有一個孩子,在國外念書,平常只是蘇學堅夫妻倆住在這套複式大宅內,已經有10多年。他們有兩輛轎車,一輛是寶馬,一輛是不知名的越野車,大概十幾二十天前,夫妻倆突然沒再回來,房子至今空置。兩人走得匆忙,看似臨時起意,走之前既沒有搬家,又未對外出售大宅,去向不明。
  涉案執法人員為違建者提供保護
  昨日,龍崗區檢察院發佈信息稱,根據區紀委移交線索,對龍崗區阪田街道綜合執法大隊有關人員展開調查。經初步偵查證實,涉案執法人員為違建商人提供保護,索取或非法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罪。除個別涉案人員潛逃外,其餘人員已歸案。
  龍崗區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和外交部四部門10月聯合發佈《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自通告發佈之日起至12月1日前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自動投案的,可以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目前,尚不清楚蘇學堅是否已潛逃出境。現距通告截止日只有半個月,涉案人員務必要抓緊時機主動投案,爭取寬大處理。
  有其他涉案人員被帶走調查
  蘇學堅事發與阪田違建有關。阪田街道辦緊靠關內,違建一直較為猖獗,2009年8月媒體曝光阪田五和社區最牛違建,每天有身著迷彩服人員守著,執法隊員執法也曾受阻。媒體曝光後,紀檢部門強力介入查處背後腐敗。
  當時,阪田街道查違辦主任古勇輝、工作站站長黃惠軍、執法隊中隊長張福生、查違辦陳叔泳等被查出涉嫌收受違建業主好處。資料顯示,2009年8月,蘇學堅此時上任阪田街道辦執法隊副隊長,在前任查違辦主任被查後,臨時接手主抓查違。最牛違建風波發生時,蘇學堅剛到任。蘇學堅在執法隊副隊長位置至少幹了兩年,曾短暫任街道辦計生辦主任,2013年9月成為黨工委委員、執法隊隊長,晉升為副處級幹部。
  蘇學堅東窗事發與查違脫不了干係。知情人透露,蘇學堅在阪田任執法隊副隊長、執法隊長期間,不僅僅是簡單收受賄賂為違建開綠燈,還深度介入參股小產權房項目建設。所謂小產權房均為違建,沒任何施工手續,卻對外銷售。通常買家買房只能與開發商簽合同,由律師見證。
  蘇學堅可謂是邊查違,邊親力親為大搞違建。已有多名涉違建老闆被抓獲歸案,在街道辦公職人員層面並非只有蘇學堅卷入,其在執法隊一名舊同事已被紀檢人員帶走調查,涉嫌收受好處。
  參股小產權房項目建設牟利
  知情人介紹,阪田至少有兩處小產權房與蘇學堅有關,一個系阪田學校內的德賢居項目。該項目占地面積850平方米,有19層,當時售價6280元/平方米起。樓盤北側一截建在民辦學校雪象學校操場上。中介透露,這棟樓是潮州老闆出資、雪象學校出地,按一定比例分成,六樓以下屬學校,不對外出售,六樓以上對外出售,對外稱是教工宿舍,實際上沒任何手續,是違法建築。南都記者現場看到,該樓部分已裝修,有人居住。被問及是否有房出售,一樓管理處人員回應說“是教師樓,不賣”。
  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成本價計算,這棟樓建設成本在2000萬元以內。按其去年出售價估算,對外出售總價至少6000萬元。由此計算,出資的老闆可獲利至少4000萬元。
  另一處小產權房則位於阪田大發埔社區內的大發埔綜合樓,由翠某峰投資置業公司與當地股份公司合建。這棟樓共14層,六樓以上是住宅,以下有部分是社區活動室,大部分是用於辦公對外出租,樓頂還有小別墅。樓內住了不少居民,但不清楚對外出售面積及售價。知情人稱,翠某峰公司法人代表鄒某及其公司監事曾某涉嫌行賄已被控制。兩棟房屋能順利竣工,對外出售,是因蘇學堅占股分成,執法隊也有其他人員獲利,但尚不清楚蘇學堅在兩項目中參股比例及獲取了多少收益。
  採寫:南都記者 李亞坤
  攝影:南都記者 劉有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lr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